close

我看歷史劇的時候,常有一種疑惑: 那些王公貴族已經榮華富貴一生了,為什麼還要爭奪皇位,甚至因而喪命?

我想,大概是慾望吧

慾望的形成也許是從小教育的開始。老師和父母都鼓勵孩子設定慾望:「勇敢追夢」,「人的潛力無限」,「路是無限寬廣」…

這種不要錢的口號,喊多少有多少。也許還有人覺得多喊一點口號是一種美德,甚至出了一整排的書來幫忙喊。看似鼓勵他人,看似正面思考的催眠。

但這些口號,卻很可能是包著糖衣的毒藥; 吃一顆,覺得快樂;吃兩顆,覺得興奮;吃三顆,鬥志十足。

然而再吃下去,慾望的毒性沉澱在人的心志裡,使人失去自由意志。慾望導致人貪婪的追求。一個慾望,再接一個慾望,還要一個慾望,永無止境的設目標。

慾望王國不斷拓展它的勢力,讓人全都或多或少,且心甘情願的,被它囚禁。

我曾經有過一次減肥經驗:

每當我想吃東西的時候,已經來到了慾望的刑求室裡,比都敏俊的瞬間移動還快。

那裡有螞蟻似的小東西,啃蝕著我的心,讓我坐立難安,工作、休閒都難受;

那裡的空氣中瀰漫著食物的氣息,一呼一吸讓人無所遁逃,室內、郊外都窒息;

那裡有一些聽不見的聲音,震耳欲聾的轟炸我,要我去吃!又咒我去吃!白天黑夜的刑求…

表面上我住的是原本的房子,做的是原本的工作,說的是原本的話。但我保証,我不在原來的世界裡,我在慾望的刑求室。

荒謬的是,我的體重十幾年來都是標! 準! 的!  (今天是BMI20.3)

我也曾經不止一次的問自己:為什麼要減肥?你有事嗎?

但是慾望可不是簡單的角色,它就是能讓人奮不顧身,連為什麼也說不清楚。

富得流油的人,為了賺更多錢所苦; 有權的人,為了獲得更大的權力而拼命;要更大的房子,有更好的車子;要更多的人脈,要更聰明的頭腦,要更好的名聲…。心理學家馬斯洛可以告訴你,人類的慾望有多少)

 

也許有人會說:「但人生不就是要設立目標,努力向上嗎?像孔子教的那樣啊,三十要而立,四十要不惑,五十要知天命,六十歲,七十歲…都要有目標啊?」

(現在平均餘命已達八十歲,茫然的人應該再去請教一下八十歲要怎樣)

當然,生活不能無所是事,慾望的框架提供生活支撐,滿足慾望也確實是一種快樂,而且為了滿足慾望,忍受苦難也是基本功夫。

但是,飽受折磨的人或許可以把慾望清單列一列,戴著最初的眼鏡逐條仔細審核,看看是否盲目的被無止境的慾望奴役?是否被不知所以的不必要的慾望損盡了精氣?是否已身在慾望囚牢裡而呼吸不到幸福的空氣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