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前陣子和一個朋友A聊天。她提起某人常常托她買便當,事後卻故意拖延不給錢。

我笑說:「應該不是故意吧?應該是忘記了。」

但她不認同我的看法。

這讓我想起我曾經幫朋友B代購一些東西,後來我們偶爾碰面的時候,他並沒有給我錢。我一直認為B是忘記了,不以為意,可是我的朋友A不以為然。

後來,為了實驗,我把我的代購事件問了幾個人,他們都不認識B

「你覺得B沒給我代購的錢,是忘記了還是故意拖欠?」

「當然是故意的啊,請人買東西應該要事先給錢才對吧!」

「他是故意的+1,因為他就是想占便宜」

「他是故意的+1,搞不好你向他要錢,他還賴說已經給過了!

對於這樣的訪談結果,我既驚訝又害怕。

驚訝的是,居然一面倒都認為B是故意的!

害怕的是,我常常忘記給別人錢(當然也常忘記別人欠我錢),豈不是在背後被人罵得體無完膚?!

通常人會用自己的觀點去判斷別人的行為動機。

我對錢的事不太敏感,因此也認為別人對錢應該也是得過且過。

那些認為B是故意不給錢的人,想必自己對錢也非常在意,或甚還曾有過要占別人便宜的念頭。

對錢不在意的我,在生活的物質上的確也是不講究的。

吃飯時不講究餐具,車子開基本款的,房子住大眾化的,對名牌也完全沒有興趣。

(倒是很喜歡赤足在森林裡摘果子吃,配著清風涼溪蟲鳴鳥叫)

錢對我而言,就是拿來用的。就像一個旅人需要車票,錢就是車票。車票多了,我就有更多的自由去更遠的或不同的地方。

我不願意為了追求更多的車票浪費時間,更不會炒作車票或收集車票,然後哪裡都不去,把車票通通存起來。

對於有些人非常鍾情於車票(或鈔票)本身的,我自是無法理解。

說到這裡,好像我腰纏萬貫,不愁吃穿似的。

不是,我要繳很多貸款,要負擔家計,有老有小要照顧…錢的負擔並不算少,那並不能讓我對錢的事多認真一點。

總覺得台灣這地方,只要肯做事,不要貪,基本生活應該是不成問題的。

剩下的時間,該還能做點別的

然而,如果我身邊的人都在意錢,都會精打細算,我就不能不把錢當一回事,以免得罪了別人,也免得被有人心給坑了。

唉,我實在缺乏這種興趣。但我必須學習和人相處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