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年紀越長,越沒辦法把做人這件事好好的說清楚。

凡是人際互動,就牽扯到錯縱複雜的原因,理了一頭,又卡了另一端。

工作上與顧客的關係,與同事的關係,與上司下屬的關係,家庭裡的婚姻關係,親子關係,朋友圈的同性朋友和異性朋友的關係…出了一排又一排的書。

那些教人如何處理人際關係的作者,真是努力。

以親子關係為例,做父母的如何對待及教育小孩,與父母的個性有關,與小孩的個性有關,與父母的婚姻關係有關,甚至與父母的成長環境、工作環境、朋友關係、整個社會的期待都有關。

一個圈套著另一個,交集點不同,交集大小不同,交集的方式也不同…

光是「要多鼓勵小孩哦」就有很多難行的部份。

父母知道怎麼說鼓勵的話嗎?哪些話能說,哪些不能?何時說?多久說一次?音量?語速?表情?肢體動作?動機?後果?…

單在紙上做2D的推演,實在沒辦法解決現實裡3D4D5D的問題。

我常常看了書之後,雖然覺得很有道理,但是執行困難。

 

我有一個朋友,是所謂的”STREET SMART”,教育程度得普普通通,但對人性的理解和敏銳度遠在我之上。常常他的決定和作為,我都一頭霧水。

他為人很低調,很謙虛,表面上看起來又傻又自卑,因此大家不覺得他有任何威脅。

通常在眾人互爭得不相上下的時候,折衷的辦法就是推出一個讓大家都覺得安全的人,以便不讓對手得利。

就這樣,他被一次一次的往上拱。

但是,究竟誰在利用誰實在很難說。這是我很久以後才想明白的事。

我和他的相處也很微妙。

由於我本身是個滿白目的人,常常把別人氣得要命也搞不清楚別人在氣什麼。但我的直白,卻使我和他變成好朋友。

難道他欣賞我的直白嗎?這可小看了他。

他的疑心病很重,對每個人說的話都往邪惡的面向解讀,所以當我實話實說時,他找不到我的把抦。但他並不覺得我誠實,而認為我能夠把做事情做得沒有破綻,是真正的高手。

他問:「你出國旅遊和誰一起呢?」

我說:「一個人去哦。」

他對別人說:「才怪,怎麼可能。」

然後對我在旅途中和別人的每一張合照都一一盤問,設法找出我的漏洞,最後他自己得出結論:應該是和導遊有染。

其實我只是又懶又笨,連說謊的記憶力和創造力也缺乏的。

偶爾一兩次我隨口唬弄的事被他識破了,他就更確定我是個高手,因為這麼久才被他破案一次,然後對我佩服得很,打消和我交手的念頭。

當然這也很可能是他和我相處的詭計之一,可是我並不在意。朋友嘛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