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前陣子得知堂姐病逝的消息,由於我沒有這方面的經驗,因此感到很震驚又不知所措。

我與她的交情不算深,但小時候一起玩,渡過很愉快的童年。後來很久沒聯絡了,所以記憶裡有些模糊,像是前世的事。

但我還是頭腦嗡嗡作響了一整天。

前幾年聽我的母親說:「到了我這年紀,身邊的人一個一個消失了,自己也會有心裡準備…」現在我的堂姐走了,意思是,輪到我們這一輩了嗎?

 

今天是她的告別式,在去的路上我很焦慮不安,因為不知道怎麼面對她悲傷的家人。

平日裡總是告訴自己再怎樣也要打起精神來,笑臉迎人,所以練就了一臉笑功。微笑,暴笑,冷笑,傻笑,苦笑…都是笑。

如今,我似乎不會不笑了,於是面對悲傷的人變成一件困難的事。

我素來不喜歡各種儀式,告別式對我而言也是荒謬的。

有人說「婚禮的場面,看的是父母的價值;喪禮的場面,看的是亡者一生的價值」

我吐口水!

人的一生都不免要活在別人的嘴巴裡,連死了都要看看喪禮的場面夠不夠派頭,來決定其一生的價值嗎?

當然喪禮可以讓喪家有事可忙,轉移失去親人的打擊,勉強的支撐起精神。在這層意義上我是認同這些儀式的。

走進告別式,我以為我會崩潰的哭,但我沒有。只覺得很重很重的心情,把我壓得連坐也坐不挺。

然後呆呆的看著陌生的司儀專制的跑完了所有程序,自己完全沒力氣抵抗或思考,就已經結束了。

離開後,我前往停車場時,很重很重心慢慢的起了變化,它變成一把火,燒在胸口,突然我變得很有力氣,腳步踩得很快很堅定。

我憤怒!

然後走進便利商店,一把抓了巧克力,飲料,泡麵,蛋糕…這些平日裡我視為垃圾食物的,今天我都要買!

但我根本不想吃,不想理人,也不想哭。

「你要這樣是嗎?你以為我不敢反抗嗎?你憑什麼?憑什麼啊!…」

我不知道自己吵架的對象是誰,但我很生氣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