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看到小器鬼這個詞,多數的人聯想到的是金錢。捨不得花錢,從來不請客,或甚至要占別人金錢上的便宜。

但我的小器是對於時間。

我是個急性子,對做事的要求之一就是,凡是可以換來快速,我比一般人願意付出更多的代價。

比如說,逛街,對我而言就是浪費時間。自從網路購物開始發達以後,我寧願花運費,也不願意花大半天逛賣場。網路購物中,又以能快速到貨的為首選。價錢是其次甚至其三的事。

再比如,任何要排隊的餐廳,我能避就避,不論它再怎麼知名,再怎麼美味,一旦要排隊,我的胃口就沒了。

前陣子到北京旅遊,見識到什麼叫人山人海。雖然並不趕時間,但我對於排隊仍然非常不耐。看到紫禁城前的安檢大排長龍,掙扎了三分鐘,就轉身離開了。八達嶺、上海迪士尼,也全都依此規則辦理。

直到我發現,再這樣下去,我是沒辦法在中國旅遊的,才心不甘情不願的排隊。但我想我不會再去中國旅遊了,至少在轉念之前不會再去。

 

和別人相處時,我的時間小器病也決定了行為模式。

會遲到的朋友,少約。

說話很冗長,卻講不到重點的朋友,少聊天。

和同事開會時,也希望一次就把該說的事情講完整。遇到東扯西扯的會議,我雖然人坐在那面帶微笑,胃裡卻翻攪得厲害。

打電話時,一定要一次把來電意圖說明清楚。「你好,我是某某,請幫我轉接xx

如果接到來電是語焉不詳的:「喂~~~那個~~你是誰?~

我就很想掛電話。

另一個時間的折磨就是等待。等待客戶的回電,等待考試的成績揭曉,等待得獎名單公布,甚至等待連續劇的結局…都使我難受。

所以耐心這東西,一直是我必修的功課。

對於心裡很在意的人,我試探的標準就是:他會不會花時間在我身上。對於買禮物給我,這種花錢就解決的事,我通常只是嘴裡說謝謝。

 

但是我自己也有浪費時間的例子。

因為行事匆匆,因此忙中有錯的事也不少,得重做一次,這就意味著時間的消耗更多了。這時候別人對我的寬容,就會讓我感激得五體投地。感激的不是他們原諒我的犯錯,而是他們沒有因為我浪費了"時間”而對我惱怒,就像我對自己惱怒那樣。大概他們都以為我是一個對犯錯會很自責的人,覺得我還算不太差,但我也不打算澄清這個誤會。

這種感激,雖然各有各的解讀,仍可以稍稍彌補我的急性子帶給別人的傷害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