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最近路上有許多競選海報,候選人拍了大大小小的照片,晾著或奔放或含蓄的笑容,穿著或正式或休閒的衣服…。有的人找某政治明星拍照,有的人以政治理念作標語,在每一條主要道路的路燈下,行道樹下,或民房的牆壁上,和其他競選者擠出一小塊露臉的空間,彷彿對著我笑。

我想,每一張照片,從預算開始,找攝影師,決定服裝,拍照時應該是經過千百次的角度調整,表情調整,後製修片,再配合整張海報的構圖,標語設計、印刷、牆面租借、懸掛…光是想到這些背後的故事,就讓我由衷欽佩。這麼多熱衷於生活的人,感染了深秋的溫度! 如果有時間,試著傾聽每一張海報所傳達的聲音,跟候選人無聲的對話,是件很有意思的事。

我對政治人物,無所謂喜歡不喜歡。骯髒事、蠢事、還是認真為大眾服務,大概都是構成他們的元素之一,只是比例問題。但正面元素的比例多的,也不見得當選,還得遇到喜歡那種比例的選民。

這跟做人一樣,不是單一色彩組成,智愚美醜賢良忠奸,大概都沾一點邊,由於各種顏色的比例不同,形成個人特色。喜歡的人就喜歡,不喜歡的,也無法勉漒。

我通常把票投給平時就勤跑基層的候選人。婚喪喜慶,各種集會,接受民眾申訴…最不喜歡的,大概就是平時見不到人,但選舉一到,開始到路口發傳單拜票,或雇用宣傳車,大街小巷的製造噪音,或是狂辦造勢大會那種自high活動。

台灣當代的政治人物,大致來說,我是失望的。不管從哪一個角度來評比,都實在不算出色。對事情的判斷力不夠,眼界、手段、都不足。苟延殘喘,虛度光陰、日常瑣事勉強為之而已,比一個忙碌的便利商店的店員高明不了多少。

但這也許是整個普遍社會的氣氛,因為豐衣足食,沒有危機,所以少了一點熱情、少了一點勇氣、也完全沒有所謂的理想的社會。

我們大概是這兩三百年來,台灣島上的過得最爽的一代吧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